婆婆: ~~ (拉長音, 但是聲音比想像中年輕.)

: (遲疑有沒有打錯電話) ……

婆婆: ~~ 你哪裡啊
 

沒有錯, 講多點話鄉音就跑出來啦, 這下我就放心了.

: 婆婆~~~ 是我啦! 我從泰國回來啦!

婆婆: , 好啊好啊, 好玩唔啦
 

就是好不好玩的意思. 上海話裡有個很妙的音, 上排牙齒要碰到下嘴唇, 發出一個類似的音. 大部分用在問句. 否定句如唔要”(不要)也常用.

: 當然好玩啦, 玩到都不想回來.
 

婆婆: 也沒辦法啊, 還是要上班啊… (哎唷, 婆婆好正經喔~~) 下禮拜要上班了吧?!

: 今天就去上班啦, 現在剛剛下班咧~~

婆婆: , 辛苦辛苦, 我常常說妳們上班真格是辛苦… 
 

那剛剛我說玩到不想回來也不附和我一下還有, 有時候是真的覺得工作辛苦, 可是長輩一這麼說, 又不好意思順口說: 是啊, 累死了, 或者是: 是啊, 某某某真是個大王八, 只好打哈哈混過去
 

婆婆: 儂掐肥了哇? (“你吃飯了沒的上海話版本.)

: 掐咕了! (吃過了!) 現在要去看展覽. 婆婆妳在幹麻?

婆婆: 我也沒甚麼事啊… 
 

這也是真的啦不過每次這樣一問, 婆婆還是可以把所有的小事念一遍~ 中間如果硬是要追問小細節, 諸如吃早飯, 吃甚麼? 那個誰誰誰今天沒找你打牌? 小公園裡熱不熱? 有逛逛菜市場沒有? 這種對話就會很長
 

婆婆: …早上起來, 刷牙齒, 揩揩臉, 掐早肥(吃早飯), 掐一滴滴乾飯, 有的晨光(時候)就蒸饅頭, ()一杯三合一咖啡, ()一下, 等一下再到小公園去鼠一下現在還好, 不熱, 之前熱啊, 很悶, 帶把小扇子搧啊搧還是熱, 悶啦, , 真格是今朝不打牌, 今朝感覺沒什麼力氣, 婆婆老了, 有的晨光感覺手腳沒力氣… 
 

巴拉巴拉巴拉, 這樣可以講很久喔~~~ 當然我中間還是會搭很多話啦, 不過經典的是大概都會是這樣結尾----
 

婆婆: 儂掐肥了哇?

: 掐咕了, 掐咕了!
 

話題最終還是會回到吃飽了沒這件事情上.
 

婆婆: 張小弟也掐了哇? (還關心起男朋友也吃過飯了沒…)

: 沒有吧以拉()痛風發作了, 在睏覺休息啦.

婆婆: 唉唷, 哪能格那樣子啦, 苦哩唔啦(可憐不可憐哪)… 年紀輕輕怎麼會就這樣子囉

: (??????) , 婆婆, 以拉是痛~~, 不是中~~, 跟公公不一樣. 以拉是這次去泰國海鮮吃多了, 腳痛啦, 叫做痛~~

婆婆: , 還好還好. 叫以拉要去看醫生, 不要隨便自己吃藥啊

: ………………. (張小弟本人就是醫生啊~~ BTW, 他在痛風界也是久病成良醫了啊啊啊~~~) , 好啦, 我會告訴他. 好吧婆婆那就先這樣啦, 有空再打電話跟你聊天喔, 掰掰~~

婆婆: , 好的好的, 掰掰~~ (聽老人家講掰掰有時還挺怪的…) 儂要掐肥啊~~ (這句話倒是聽到爛掉…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reap1021 的頭像
    andreap1021

    來聽大王說話

    andreap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