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初上刀時接到主任的電話----
"現在院方要出一個醫療團, 到非洲的甘比亞去義診,
呃... 妳最小, 而且人家指定要女生, 所以派妳去."

聽完了之後我也還來不及有什麼感覺, 就接著繼續上刀了, 納悶的不是"為什麼是我?"(反正資歷最小的常常中大大小小的獎, 例如衛星門診, 健檢, 移民體檢, 假日on call, 過年看診值班, 做啥小記錄加上審查啥小的......), 而是"甘比亞是啥? 在哪裡? 是我們的邦交國嗎? 我們的邦交國有八個字以下的嗎? 我以為都很拗口的說..."

想知道甘比亞係蝦密, 當然要請教咕狗大神. 知道這個地方的國旗, 人口, 面積, 所得...... 其實還蠻沒feel的, 知道它位在西非, 對我這個沒啥地理概念的路痴也沒意義, 但是"氣溫可高達攝氏50度"(天啊!), "常見的傳染病是瘧疾"(要吃奎寧?! 可是我正計畫懷孕ne...), "愛滋病盛行率偏高"(......算了, 不想再看了...)
[後來發現還有相關報導說他們總統會治AIDS... 頭好痛啊, 只好直接把視窗關掉.]

後來的幾天裡我有事沒事就咕一下甘比亞, web-surfing到受不了的程度就按右上角的X做別的事情去. 咕著咕著咕到甘比亞小婦人,看來生活挺快樂充實的啊, 苦中也是能做樂的ne~ 瘧疾好像可以不用吃奎寧預防, 中標再吃三天青蒿素即可, 不影響懷孕, 喔耶喔耶! 後來瀏覽到交通方式, 發現要轉機很多次(台北--> 香港--> 法蘭克福--> 布魯塞爾--> 班竹)!!! 整個又變成到右上角打個X的鴕鳥了.

初次到國際醫療中心報到, 受到比想像中熱烈的歡迎---- 哎呀恭喜妳獲選ne~~~ (登愣) 我不是因為最小又是女生才中獎的嗎? 原來並沒有女性限定這回事(被騙了!), 而且據說這是一個開放給大家爭取的好機會, 拜託喔, 我才不相信會有人爭取, 到時候還不是最小的在下我去, 還沒下定決心要離職前, 我只好乖乖聽注意事項, 包括打疫苗, 吃奎寧......等等.
"我想萬一中獎再吃青蒿素耶! 因為我想懷孕!"
"喔最好是不要這樣子喔, 我們大家還是同一陣線乖乖吃乖乖預防才好, 如果妳有懷孕的考量, 那不然這次先換別人嘛, 下次非瘧疾區再換妳嘛!"
唉唷, 那就算了啦, 不要害別人.

下定決心後, 我也就坦然接受七月要去甘比亞的消息. 雖然這是公開的事實, 但是大家每每還是搞不清楚我到底是要去非洲的哪裡.

"妳要去的那個地方是哪裡? 甚麼比亞? 尚比亞?"
"不是啦, 是比亞啦!!!"

  甘比亞長這樣, 長長的, 有一條河~

但其實它相對於整個非洲大陸而言是相當小的! 大概就像盲腸一樣的程度!


找不到吧? 只好把西非放大來找找甘比亞小盲腸~~~ (有找到嗎???)


以上這種對話重複N次以後, 我決定用比較好記的諧音誘導大家記住, 就是和"幹"這個字比較接近的X比亞, 才是我要去的X比亞喔!
[尚比亞是真有其地, 不是編出來的耶~ 我本來都不知道!]

但是大部分的人還是只茫茫渺渺地知道我要去非洲, 但是是哪裡呢? 就各憑大家對非洲的想像天馬行空. 所以就常常出現以下的問題----
"是衣索匹亞嗎? 小朋友都肚子大大的那邊?" [並不是, 那是張艾嘉劉若英王力宏去的.]
"喂我最近有看到Starbucks推出坦尚尼亞系列的咖啡, 妳不是要去那邊, 幫我帶好不好?" [不好.]
"是Discovery裡面那種女生上空的地方嗎? 幫我拍照!" [嗯, 我也順便買個那邊男生套GG的玩意兒給你, size S.]
"聽說妳七月要去非洲喔, 不錯啊, 我之前去肯亞玩, 好好玩喔, 妳要記得去Safari喔~" [差很多.]
"妳要去的那個地方在西非嘛," Bingo! 感人! 終於有進入狀況的人出現了! "我朋友在那邊做生意, 我叫他罩妳! 妳要去獅子山還是象牙海岸?" [呃... 都不是.]
"學姐, 聽說妳下個月要去非洲了耶, 哪裡啊? 是馬達加斯加嗎???"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[如果企鵝劫機的話.]


直到回來之後, 最常聽到的話是"咦? 沒怎麼曬黑嘛!", 其次就是"喂妳說妳是去哪裡啊......"
連主任也問我:
"啊哩係we叨位dun來啊???"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reap1021 的頭像
    andreap1021

    來聽大王說話

    andreap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