吵架是相當耗費心神的一件事.


以我口才的便給程度, 要罵人或講道理都不是一件難事, 不會有結結巴巴甚至接不上話的情形出現, 用字遣辭毋需推敲斟酌就可以劈哩啪啦成串出現, 時不時再夾帶(有時誇張過頭的)小比喻, 最後以不容挑戰的肯定句+/-粗口(驚嘆號!)或是賤到骨子裡又很難反駁的疑問句反詰(問號)作尾. 勝利. 句點.

上述情形比較適用於不認識的人, 智力要約略相當, 足堪溝通, 場合不要太公開, 以免贏了也落得個潑婦罵街. 但是生活中這種爽利的吵架機會實在難得, 大部分起爭執的對象還是熟人, 勝利的句點後面接的是無止盡的刪節號, 高潮過去很快就感受到空虛(和其他一些麻煩的什麼東西...).

如果是跟很在乎的熟人吵架, 有時怒氣可以是很驚人的. 起因可能只是一件小事, 加上誤會和第一時間處理不當發酵之後, 怒氣就迅速累積, 爆發, 不論結果怎樣, 後續不安/後悔...... 等複雜情緒就迅速襲來. 我心眼小, 想得又多, 很難用牽強的一般理由說服自己這樣做百分之百正確---- 就是因為熟才要講出來! 如果這樣就決裂就表示友誼是假的, 禁不起考驗, 我認了, 不要也罷! ---- 聽起來一副很有道理的樣子, 但老實說我覺得這是哪門子鬼話?! 友誼不是這樣考驗的好嗎? 再怎麼好的家人/朋友都有一條看不見的底線, 一方不小心踩過界引起對方反彈, 另一方就視情況處理(還是要講清楚, 並適切地表達不滿), 要是動不動就你踩我的界, 我踩你的界, 友情是很容易一拍兩散的, 這其中的界線很微妙啊......

最累的就屬跟不知道自己有顆豬腦的人吵架了. 他們外觀正常, 處理基本社交也還有模有樣, 表達個人意見不太容易出現破綻, 但當你們意見相左, 要就同一件事情稍作爭論時就糟了, 你可能要浪費一些時間聽對方自以為很有邏輯條理的分析一堆拉嘰, 翻來覆去地鬼打牆窮扯淡, 什麼狗屁道理也沒有. 看著對方那張驕傲的臉上寫著,"看吧, 我分析得很有道理吧?! 事情是不是就是這樣子......" 忍不住一拳就想ㄇㄠ下去.

但是絕對不行, 要忍住, 繼續理性地跟他講道理, 雖然音量常常會和不理性的怒火成正比升高!!! 本來可以好好講的, 吵架也可以有轉圜餘地, 不用把話說死, 但是越吵會越覺得除了原本要吵的那件事令人在意之外, 對方的蠢笨程度也是讓人氣上加氣的最佳助燃劑, 引爆點則是他還渾然不知, 沾沾自喜自以為聰明的態度...... 於是乎, 一整個大爆炸, 大絕招一下子就用上了----

對方終於閉嘴, 終於啞口無言, 不再做無謂的辯駁, 然後你有一瞬間心軟, 質疑自己真的有必要做到這樣子嗎? 勝利的果實不見得全是甜美的啊...

Well, 是真的只有哪麼一瞬間, 因為下一秒那傢伙居然百般無辜地雙手一攤, 無奈地說," 好吧, 如果你真的這樣想, 那就這樣吧, 我也無話可說......"

如果這時候你還沒有領悟到別跟豬腦吵架的奧義的話, 這下子另一個戰場又開啟了----

你這個他x的豬腦不道歉又浪費老子/老娘的時間現在還給拎北/拎老木裝什麼無奈啊?! X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ndreap1021 的頭像
    andreap1021

    來聽大王說話

    andreap1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